2008泰緬邊境海外資訊志工-明章(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

明章

回饋

美索小鎮,再平凡不過。什麼時候開始街上多了非法入境的緬甸人?什麼時候邊境已設立難民營且人道救援組織陸續進駐?

2007年,在梅道診所協助當地電腦資訊訓練的工作,短短一個月,總覺得自己能作的事情太少,很多事總是使不上力,我的到來似乎僅微乎其微地點綴美索的多樣性。隔一年後又回到泰緬邊境,依然熟悉這裡的生活節奏與人群。

每天騎腳踏車到梅道診所上課,今年的學生很多是去年沒有見過的,有可能他們採輪流的方式在上課。將學生分為兩個班级:基礎班與進階班。基礎班多是電腦初學者,英文能力也比較不好;進階班學員都是我去年就認識的,對電腦比較有興趣,且會自發地學習。基礎班學員或許可以讓梅道診所的資訊部人員自行舉辦長短期訓練。在溝通不易的情況下,他們自己人用母語教總比我們用英文教還要有成效,且以基礎班的需求與進階班的資訊能力,資訊部人員都足以自己當老師。發現很多學員從第一梯就在上課,意思是這些人學了四個月的電腦,可能有十種軟體,花了這麼多上班時間來學習,但我們離開後他們可能還是無法單獨作業吧。每年志工派遣都有在改進,明年可以思考與改善這些問題。如何在我們離開後,學員可持續使用教過的軟體?他們真的有學會嗎?

和幾個外國志工一起住,很高興可以和他們聊天與討論任何事,增加自己的英語能力,且趁機會讓他們好好認識台灣。偶爾與他們聚餐,有幾次是全部只有我一個亞洲人,對自己來說是很棒的成長經驗。

難民面對的問題巨大且複雜,對於我,短期資訊志工,能作的不多,但卻總是思考著如何運用資訊的力量為這裡創造一個變好的機會,就像世界各地的許多人利用資訊科技為自己創造一片天那樣。在這裡,難民的天空被侷限在蜿蜒的泰緬邊境,美麗卻不寬廣、湛藍卻沒有白鴿的飛翔,所以他們努力與環境搏鬥,有些人成立學校、診所,有些人出版刊物,也有人加入軍隊。單純且一致的目標、為難民與下一代努力不懈的人們是這裡最可貴的地方:來自各國的NGO工作者與西岸湧入的難民,正持續不間斷地努力著。在台灣的我們為去年九月的事件感到同情與憤怒時,卻沒有人知道,被迫害的難民一直存在且無時無刻都在發生。曾經一所移工學校的學生告訴我:我和家人上禮拜才從緬甸過來。

台灣一向以資訊科技為傲,也因為資訊科技的利益,讓我們突破很多困境,並為下一代創造了富裕與美麗的土地,我們未曾經歷艱困的年代,但現在活躍的台灣告訴我們的是:只要努力,狹小的土地上,天空也可以沒有盡頭。這裡需要的不多,只需要一個機會,與全世界接觸或讓世界各地的人認識他們的窗口。(200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