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泰緬邊境海外資訊志工-淑貞(台灣大學圖資所一年級)

淑貞

初衷

我一向對志工服務很有興趣,跟每一個人接觸的同時,我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東西,我喜歡在與人的互動之中感受與學習,磨練自己表達、溝通的能力,培養照顧人、體貼人的習慣;一直以來,我所參與的志工活動大多是以「與人接觸」為重要的服務內容的一部份,我在這樣的服務過程中覺得很開心,覺得自己也認識了很多人、學到許多能力。

現在,我希望自己也有機會可以到不同的國家去看一看,看更多的人,認識不同的文化民情,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更有機會發揮自己的資訊能力,想想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學些什麼。

個人的力量微薄而有限,但我想,總有一些事情是我可以做的-這個世界也許還不夠美好,我們可以試著做一些事來改變它-如果我所做的事,能夠因此而能有人喜悅或獲益,對我而言,便是最為珍貴的報酬。對於志工的服務,我常覺得對我自己的收穫遠大於我微薄的付出,我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所學到的處理事情、與人相處的能力,所獲得的珍貴友誼與美好回憶、所感受到的信任與感謝,都讓我滿足而踏實而不能輕易取代的。

如果能夠有機會成為海外志工,我希望可以有機會在活動的過程中服務、觀察、學習、記錄,貢獻自己所學,在這知識經濟的時代為更多的人提供取得資訊的能力,學習怎樣可以讓更多人獲益,只要有我可能可以作得到的,我都願意嘗試和努力。

如果世界是個100人村,村裡大約只有1到2人擁有電腦,有更多的人無法接受最基本的教育,忝列為其中的幸運兒,儘管我所能給予的改變可能微乎其微,但我希望有機會可以去愛,去奉獻,讓更多的人有能力跟資訊接軌,跟世界相連。(2007-06-11)

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