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華語志工 抵美速智民學校交流

【本報訊】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www.yestaiwan.org)主辦之「2009泰國華語教學暨文化交流計畫」,由台灣青輔會指導,一行人在美速全德善堂榮譽理事長莊博士豐隆、泰北華文民校聯誼會陳主席漢展和智民學校校董會何副主席錦江的帶領下,於8月10日抵達智民學校,並與劉校長文智及李教務主任國惠討論安排教學事宜後,隨即展開為期三週的教學實習及文化交流活動。此行成員除了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領隊李奕徵外,亦包含隨行志工夏瑞澤、吳孟樺、黃凱嫈、蔡佩雯和黃翊鈞等五人,他們本身亦具備華語教學及數位資訊等專長。 

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自2007年起,因應全球華語學習熱潮,已先後在泰國、菲律賓等地華校協助發展華語文教育,並以傳承中華文化,提供青年海外實習、促進國際交流為目標。 

因此,本次計畫旨在延續此一精神,志工們於智民學校運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法導入華語文課堂教學,透過與校內華語教師的相互分享與交流,為華語教學現場注入新活力。另外亦安排文化課程,藉由製作紙粽子、剪紙、紅包袋、小鞭炮、紙蓮花與武術教學等活動,引領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除此之外,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志工也將前往甘烹碧皇家大學美速分校與該校漢語專業系學生進行文化交流,促進兩國青年朋友的國際友誼。 

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已於今年五月十三日派遣彭飛雁老師赴智民學校,擔任為期十個月的華語志工教師,協助華語文教學工作。本次再派遣短期華語志工,希望藉由與老師們相互討論教案與分享教學經驗的過程,為華語教學現場帶來新氣象;並以豐富多元的教學活動設計,提供學生不同的學習體驗,激發學生學習華語的興趣。 

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業與泰北華文民校聯誼會簽暑合作備忘錄,未來也期望能派遣華語志工教師暨短期華語志工赴泰北地區其它華校推廣華語文教育,促進雙方華語教師在華語教學專業的成長和交流互動。 

台灣華語志工 抵美速智民學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