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利安:頒獎給辛西雅 是台灣對國際的直接協助

2007/12/13 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黃啟霖

由台灣民主基金會主辦的「2007年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是梅道診所的創辦人辛西雅.蒙格(Cynthia Maung),辛西雅在13日親自來台、由陳水扁總統親自頒獎。辛西雅這次從34組候選人及團體中脫穎而出,主要是因為辛西雅在泰、緬邊界的梅道,成立了「梅道診所」,沿途幫助需要醫療的戰爭受難者與難民,更提供工作訓練、社會服務、健康教育及社區認同感建立等活動,她的義舉讓難民營轉變成一個對人權極度尊重的社群,也讓國際社會的焦點轉到這個區域。曾經參加中原大學志工團、前往泰緬邊界,親身參與當地難民援助工作的中原大學資管系學生張利安,13日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辛西雅醫生在當地創辦梅道診所,對當地的難民、無身份證的人士,提供醫療服務,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前往協助。對於辛西雅獲獎,張利安表示,梅道診所經營慘澹,現在台灣政府頒獎給她,是非常直接而又實質的肯定。張利安說:『我想這是台灣給予國際難民一個比較直接的、提供實質上的協助,因為像這個獎也象徵對辛西雅醫生的一個肯定。就我所知,梅道診所在這段時間也經營得越來越辛苦,因為美金匯率的問題,使得捐款貶值,造成說像他們的年度捐款已經入不敷出;所以說,我曉得台灣有提供這個獎項,頒給辛西雅醫生,那額外還有一些技術上的協助,所以非常實際的幫助了梅道診所,讓他們持續,我相信說,這個也是台灣、或者說國際上給予辛西雅醫生的相當直接的肯定。』

張利安指出,在當地從事志工服務的人非常來自世界各地,但都有共同的目標,希望把環境帶起來,不管是國外志工或是當地的工作人員,其實都滿積極,願意向上。所以,志工提供的一些服務,難民們也願意去吸收,願意去做進一步的提昇,他發現,當地人的求知欲以及積極的態度,非常強烈。因此,也會影響到志工,願意再一次、再持續的提供這樣的服務。

張利安表示,梅道診所的規模與台灣的小型醫院差不多,設備還更簡陋一點,主要是提供難民、沒有身份證和工作證的一些居民,會去那邊就醫。

張利安表示,中原資管系主要是提供當地的電腦化,幫助電腦訓練和維修工作。過去2年來,他自己一共去了5趟,每一趟最長停留到2個月。

張利安也談到學生到當地做志工的心路歷程,他說,在當地會看到環境有很大的落差,有人生活環境很好,有人很差,因此做志工時,在心態上時常在做調整、改變,常常因為看到一些在台灣看不到的惡劣環境,感觸會比較多,心情必須要隨時去做調適,不然,有時很難去適應那個環境,會覺得,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比方有些國家的朋友,他們沒有身份證,但又必須活在這個社會上,會遭受到一些不平等的待遇。他說,這種落差必須常常做調整。否則就會很容易陷在裡面。

張利安表示,他們雖然已經回到台灣,但是仍會持續對梅道診所提供協助,將透過辦活動去找其他青年志工、或社會志工,來提供更多協助的機會。他們願意提供機會,讓更多人能夠去做這樣的協助工作。讓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