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官員:台灣以多元管道聲援緬甸民主

2007-10-08 19:45/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八日電

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副主委劉世忠今天說,緬甸軍政府鎮壓示威者的行動,台灣可以著力的地方不少,像是外交部已請各駐館蒐集駐在國及國際組織制裁緬甸的具體作法,政府可適時表達支持;另外,政府也計畫透過明年元月第二屆「全球新興民主論壇」,發表聯合聲明支持緬甸民主。

台灣智庫舉辦「緬甸危機與中國角色」座談會。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認為,中國對緬甸軍政府的立場,就如同對蘇丹、北韓長期的協助一般,國際社會不認同並有所批評,希望中國負更大的責任。

他表示,台灣民間長期關心泰緬邊境的城美索(Mae Sot),培訓在地師資並舉辦電腦啟蒙營,與緬甸難民女醫師辛西雅創辦的「梅道診所」有合作計畫,協助建立數位學習中心。兩岸對民主理念不同,對國際和平、人道訴求的重視自然不同。

劉世忠說,中國與俄羅斯九月二十六日聯手阻止聯合國安理會譴責緬甸案,中國盼緬甸以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也強調中國不干預他國內政。

他指出,中國是緬甸最重要的貿易伙伴、投資者與戰略盟友,緬甸是中國海外能源戰絡最重要的樞紐,中國為了要分散石油進口需經麻六甲海峽的風險,兩國正研議從雲南到緬甸興建專屬輸油管路。

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教授林若雩認為,未來中緬關係的變數取決於下列因素,包括以丹瑞為首的軍事集團政權能維持多久?緬甸的東協會員身份與南亞區域合作同盟的身份,是否影響中緬的戰略關係?聯合國、美、英、歐盟、印度對緬甸採取何種態度等。

談到台灣在緬甸議題可著力的地方,劉世忠提出多項建議,像是政府可鼓勵立法院通過支持緬甸民主運動的決議案,或與歐美國會串連;透過人權組織、志工團體、宗教團體甚至國合會等非政府組織,持續長期協助緬甸民主運動,尤其協助加強緬甸人民網路運用的能力。

此外,透過政黨外交提供緬甸反對運動人士支持,如民進黨以「亞洲自由民主聯盟」與「國際自由聯盟」會員提案聲援,也是可以施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