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生新式實習投入社會

2007.07.15 東方報業環球網 兩岸在線【記者/李玉芳】

台灣的大學最近在課程與實務上出現了與過去傳統教學截然不同的新興現象,譬如學資訊的,通常都是到電腦公司去實習,學英文的,免不了就是去翻譯公司練練實力;但是,中原大學卻創新了一成不變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深入社會各層面生活中。

中原大學老師蔡義昌在幾年前,就嘗試帶領學生上山下海去拓展經驗,他說:「學生去公司只能跑龍套,反而沒有舞台。」他要讓同學不止學知識,還要知道如何應用,並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譬如他讓資訊系學生去桃園的拉拉山,用網絡幫助當地的水蜜桃果農開闢商機;義務教導果農電腦技能;到海邊教澎湖小學生設計網頁。學生們可不是玩票性質的,表現的好壞都要在成績上記上一筆。有同學甚至安排到泰緬邊境美索鎮,協助當地學校建立電腦教室,連結網絡,教導小朋友用電腦,資訊系學生功成身退,就由英文系同學接力去教英文。

從資訊系二年級開始就跟著蔡義昌四海行俠仗義的張利安,甚至拉攏學長學弟,合作成立了一個「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打算在畢業後繼續結合校園好漢,將這種特殊的實習方式當成一輩子的工作志向。

蔡義昌忍不住翹起拇指稱讚張利安說:「他是個異數。」看起來還有些靦覥的張利安表示,成立這個協會雖然不是以賺錢為目標,但仍需要有錢才能存活,他們短期目標是向企業與政府募款,長期目標是做網絡資源整合,將有資源的與欠缺資源的,藉由協會網絡平台互通有無,路才能走得長久。

最近張利安就促成了一場「飄移邊境影像展」,為泰緬邊境美索鎮的兒童謀福利。展出作品是攝影師吳逸樺在美索的辛苦結晶,他說與張利安就是在美索鎮認識的,當初他是應國際非牟利組織NGO邀請往拍照,期間發現當地有些無國籍的人士生活困苦,卻因為沒身份無法就醫、就學,一旦被發現就要被遣走,他想做些事情幫助不幸的一群。

吳逸樺去年已經在泰國主辦過一次影像展,受到各國NGO志工們熱烈回應,今年在張利安奔走下,受到青輔會、手機王網站與泰國達府邊境兒童協助基金會支持,在台灣再辦一場,他希望透過展覽能讓人關注到美索鎮無國籍人士的需要。原大學資管系的五位學生,背著電腦組團前往位於泰國和緬甸邊境的美索鎮,讓當地孩子也能透過網路,與世界連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