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世界之窗~中原資訊志工

2006/7/1 中午12:30-13:00,公視13頻道,點燈

去年暑假,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系五位學生,在蔡義昌老師的鼓勵下到偏遠的泰緬邊境美索鎮走走,美索小孩從沒見過電腦,而這五位來自台灣的大學生,用電腦替美索孩子打開新視窗,他們更為自己的生命打開了「心」視窗。

這五名學生回到台灣開始撰寫計畫書,向外尋求資源,最後順利募集到電腦設備、經費。他們扛著宏碁捐贈的9台電腦到美索鎮,建置電腦教室。現在更多的人加入他們的行列,今年暑假將由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贊助,派遺更大規模的資訊義工團到美索鎮。

■ 採訪側記

你還記得你的大學生涯四年是怎麼過的嗎?是為了課業挑燈夜戰到天明?還是夜夜笙歌?

去年才從學校畢業的我,因為唸的是大傳系,大學生涯可以說是在忙忙碌碌中渡過。幾乎每天都在拍東西、剪東西,連六、日也不例外,想要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看到其他同校的學生下課後就開始相約出去玩,心裡真不是滋味,也極度不平衡,為什麼大家都是大學生,我就這麼歹命。

在蒐集題材的過程中,我發現一群令我很佩服的大學生。他們是中原資管系的張利安、何思緯、李沃展、鄭怡婷和鍾家賢。這五位同學明明可以像一般大學生一樣,舒舒服服地過日子,但是偏偏要組一個「泰緬邊境資訊志工團」,還大老遠的跑到泰緬邊境去做資訊服務;我心想,有這麼宏大志願的人,會不會是那種想法超成熟,講話、談吐一派正經的怪學生。

但是在聯絡他們的領隊張利安時,原本的顧慮都是多餘的。他講話談吐就像是一般學生,也是會亂開玩笑、偶爾講講髒話,其實我跟他的調調還滿像的。但唯一不同的是,他那一頭栽進資訊服務的熱忱,對當時還在學校讀書的我來說,什麼是公益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空閒時間,我要休息、我要玩樂,做公益等我老了再說吧!

在採訪利安時我才發現,他與其他四位同學們所做的公益事蹟還真不少。他們利用網路幫拉拉山水蜜桃果農賣水蜜桃、幫身心障礙者賣蛋糕,還到東引離島從事資訊教學。我問利安說怎麼有這麼多時間去搞這些有的沒的,他說就利用空閒時間或是寒暑假來做這些事,而且還可以到處玩、到處看,不是很好嗎?他還特地傳了一些服務的照片給我看,這些地方都是我聽過,但是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我不禁開始羨慕起他們,可以有機會到這些地方走走看看,還可以幫助別人。所以,做公益不再是老了以後才能做的事情,而是只要你有能力,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事。

或許他們的行為在別人眼中是很無聊的、怪異的,但是對這五位同學來說,他們的收穫卻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

今年暑假利安又準備帶「泰緬邊境資訊志工團」出發。雖然我自己沒有資訊方面的專才,但是聽到之後,也想報名加入他們,可是……無奈我不是中原的學生,所以沒辦法參加。不過我還挺希望能去幫幫忙,體驗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活與文化。

(節目企劃 文峰)

打開世界之窗~中原資訊志工

打開世界之窗~中原資訊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