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視窗

2006.05.03 人間福報

去年暑假,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系五位學生,在專題指導教授吳肇銘的鼓勵下到偏遠的泰緬邊境美索鎮走走,美索小孩從沒見過電腦,這五位來自台灣的大男孩,用電腦替美索孩子打開新視窗,他們更為自己的生命打開了「心」視窗。
這五名學生回到台灣開始撰寫計畫書,向外尋求資源,日前接獲宏碁志工隊通知,表示願意捐贈九部電腦。上個月學校放春假,他們扛著宏碁捐贈的電腦到美索鎮,建置電腦教室。

現在更多的人加入他們的行列,今年暑假將由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贊助,派遺更大規模的資訊義工團到美索鎮。

我們常說現在的孩子是草莓族,沒有抗壓力,其實是我們將他們保護得太好。四、五年級的父母,都是在貧窮的環境下成長,不願意孩子吃同樣的苦,於是對孩子的未來,保護太過、參與太多、期待太高、擔心太濃,讓孩子成為了溫室的花朵,無法適應外面嚴酷的環境,自殺憂懼層出不窮。

對船而言,那裡最安全?當然是港口,但是船被建造不是用來停在港口的,船存在的意義是在大海上與風浪搏鬥,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意。

這五位學生替美索鎮孩子打開視窗,也替自己生命開了一扇窗,他們不願只躲在港口停泊,他們是破曉出航的船,讓大學生活迎長風破萬里浪,生命從此揚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