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 中原5大學生 泰緬邊境 數位築夢

2006.5.2 中國時報A8/社會綜合 李宗祐/專題報導

拚外交,不必砸大錢,也可以贏得國外邦誼!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系五位學生組成「泰緬邊境資訊志工團」,沒有政府資源奧援,扛著向國內企業界籌募的電腦,三度赴泰緬邊境,最近協助美索鎮難民營梅道診所建置完成數位機會中心,為當地居民打開通往世界的新視窗。

這五名大學生是中原資訊系四年級學生張利安、何思緯、李沃展、鄭怡婷和鍾家賢。在泰緬邊境難民營義診超過十八年,被稱為「緬甸德蕾莎修女」的梅道診所創辦人辛西雅醫師讚嘆說,這樣的年輕人,實在讓人非常感動。「透過這五個年輕人的幫忙,這裡很多人可透過網路接觸外面的世界,吸收新知識。」

一場偶遇 美好的意外

美索鎮位於泰緬邊境,每年有數以千計的甲良族人遭緬甸共軍攻擊,逃到此避難,接受國際非政府組織援助。「組織資訊志工團到泰緬邊境,是人生中的一場偶然,但也絕對是最美好的意外!」帶領他們到偏遠鄉鎮原住民部落推廣數位教育的專題指導教授吳肇銘去年暑假前告訴他們,可以想辦法募經費,到泰緬邊境走走、看看,絕對會讓自己的視野不一樣。

去年八月,張利安等五人先透過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泰國工作隊領隊賴樹盛的幫忙,帶著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到美索鎮舉辦資訊夏令營,教導當地學童學習電腦。鄭怡婷說,「小朋友第一次看到我們,就像看到外星人一樣,好奇地問個不停!」上課前,有小朋友問她電腦如何開機,她才驚覺當地的小朋友從未接觸過電腦。

美索小孩 沒見過電腦

第一次的美索鎮之行,與其說是推廣資訊教育,不如說是做「市場調查」,張利安等人回到台灣開始撰寫計畫書,研擬如何為當地營造資訊學習環境,並開始向國內企業界籌募經費和電腦。

起初並未獲得具體回響,但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寒假他們到美索鎮小學舉辦資訊教學營回台後,接獲宏碁志工隊通知,表示願意捐贈九部電腦,協助他們在美索鎮建置數位機會中心,推廣資訊教育。

深耕友誼 打開新世界

有了這個鼓舞,他們積極籌備以梅道診所作為美索鎮資訊教育推廣基地,四月間學校放春假時,將宏碁志工隊捐贈的電腦扛到美索鎮,建置電腦教室。加上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贊助,暑假會派遺更大規模的資訊志工團到美索鎮。

連吳肇銘直呼這群學生成功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出國玩很容易,但出國做數位服務不容易,何況是到語言不通的國家,當地又是難民營,各國非政府組織又以醫療援助為主,只有台灣的學生從資訊科技的角度去幫他們。相對於政府近幾年來在國際間與中共競相以金錢「買」外交,張利安這群年輕人以熱忱到陌生的國度深耕民間友誼,或許遠勝過政府花錢買友情的銀彈攻勢。

靠自己 中原5大學生 泰緬邊境 數位築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