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泰緬邊境 推廣資訊教育

2006.03.08 民生報 成漢/桃園報導

中原大學一群充滿愛心的資訊管理系學生,發揮所學,以網路行銷和教學協助復興鄉果農推廣拉拉山水蜜桃和香菇;寒假更將愛心遠播至海外,遠度重洋深入泰緬邊境,推廣資訊志工教育,還計畫暑假前夕,在當地籌設完成電腦教室的義舉。

這五位前往泰緬邊境的學生,都是資管系四年級學生,分別為張利安、何思緯、李沃展、鄭怡婷、羅惠玲;大家表示,在當地服務11天,白天進行資訊教學、帶活動,到了晚上還要和小黑蚊奮鬥,身上帶的萬金油就像乳液一樣的擦滿全身,防蚊液一噴再噴,再多也沒有效。

雖然辛苦,但一切都很值得,在有限的時間,雖然只教授電腦基本應用,不過能夠看見孩子自臉上的笑容,還有渴望學習的心情,都是少有的人生經驗;他們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度前往,才能讓更多的孩子能夠學習到更多知識。

領隊張利安說,這次並未獲得補助,有賴以往社團服務獲得獎金來支應一切,還有得宏基電腦的支持,計畫在當地規畫一間電腦教室,目前有8部電腦,預計四月還會前往,希望在暑假前能完成這項義舉。

中原大學資管系服務團隊,長期投入偏鄉、部落及離島學校與弱勢族群的資訊教育訓練與農產品網路行銷,落實志工服務的精神,去年還先後獲選TVBS大專公益社團獎首獎、聯合報文化基金會大專青年社服務獎參獎、行政院青輔會GYSD社區志工資訊服務類第三名等殊榮表揚。

這次與泰國達省邊境兒童協助基金會(Tak, Border Child Assistance Foundation)及在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泰國工作隊實習的甲良族青年,共組「泰緬邊境資訊志工團」,2月4至12日前往當地 Maeplu、Huaikrathing、Hueynamkun三所邊境村落小學辦理資訊學習營隊,教導當地學童如何使用電腦,並且進行軟體的應用,點燃泰緬邊境兒童資訊教育的希望。

深入泰緬邊境 推廣資訊教育